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社团政策法规  > 详情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团体换届指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29 15: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13012

字体:

桂民发〔201761 

各市、县(市、区)民政局各全区性社会团体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团体换届指引》已经厅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参照执行。

 

 

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20171229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团体换届指引

 

为进一步规范社会团体换届工作,推动社会团体加强和完善内部治理,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有关政策文件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指引。

 

一、换届要求

第一条 社会团体应当严格依照章程规定,按时进行换届。任期届满不换届的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及登记管理机关可责令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换届。未经批准,逾期不换届的,年检时登记管理机关确定为年度检查不合格。

第二条 社会团体因特殊情况需提前或延期换届的,应当由理事会表决通过,以书面形式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并经登记管理机关批准同意。延期换届最长不超过1年,社会团体应当在登记管理机关批准文件规定的期限内完成换届。

 

二、换届筹备

第三条  社会团体换届筹备工作原则上应当在换届前3个月至半年开始。社会团体换届前应当召开理事会,成立换届选举筹备小组,研究决定换届选举的重大事项,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本届工作报告、财务审计报告;

(二)换届工作方案;

(三)换届选举办法;

(四)是否修改章程;

(五)是否变更名称、住所;

(六)拟定的下一届组织机构人选名单(理事长(会长(法定代表人)、监事副理事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

(七)是否设立分支机构;

(八)是否设立常务理事会;

(九)制定(或修订)本会会费标准草案和完善内部管理规章制度;

(十)召开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会员代表的资格条件、产生办法等由理事会依据章程制定和确认;

(十一)其他需要研究的事项。

理事会研究决定的上述事项应当形成《会议纪要》。

第四条  社会团体申请换届,应当向业务主管单位提交以下材料:

(一)《关于×××(社会团体名称)换届的请示》内容包括拟换届时间、届次、筹备情况等,加盖社会团体印章及法定代表人签字;

(二)换届方案,内容包括拟换届时间、地点、届次会员登记情况;应参加换届大会的会员会员代表名单;会员代表产生办法和组成原则;理事及常务理事会设置情况、人选条件、组成原则及名额分配办法;理事及常务理事会人员选举方式;拟定的理事长(会长(法定代表人)、监事(长)、副理事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名单;换届选举筹备小组情况,筹备进度安排等;

(三)理事会会议纪要,应写明理事会换届方案己由本届理事会审议通过,加盖社会团体骑缝章,法定代表人签字;

(四)会议主要议程;

(五)社会团体拟任负责人基本情况;

(六)负责人(含法定代表人)为公职人员(含离退休)需提交有关部门批准同意的相关文件;

(七)章程修改草案;

(八)名称、住所变更情况。

第五条 社会团体申请提前或延期换届的,应当向业务主管单位和登记管理机关提交以下材料:

(一)《关于×××(社会团体名称)提前(或延期)换届的请示》,主要内容包括提前或延期换届的理由、拟换届的时间、理事会审议情况等,加盖社会团体印章及法定代表人签字;

(二)理事会会议纪要,加盖社会团体骑缝章,法定代表人签字;

(三)业务主管单位审核意见;

(四)由社会团体负责人签署的其他需要说明的材料。

第六条  社会团体在换届或者更换法定代表人之前,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应当组织对其进行财务审计。

第七条 党政领导干部、离退休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的,应当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的通知》(中办发〔199817号)和《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中组发〔201411号),按干部管理权限事先履行审批手续后方可兼职。

第八条  本届理事会无法组织进行换届选举的,业务主管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指定人员组成换届选举筹备小组,负责换届选举工作。

第九条  本届监事或监事会负责监督换届选举工作,无监事的由理事会推举产生监督委员会,负责对换届选举进行监督。

 

三、换届选举

第十条  社会团体换届选举会议名称为“×××社会团体名称)第×届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

第十一条  社会团体换届选举应当制作选票,选票须载明会议名称、届次、形式(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以及选举形式(等额选举、差额选举),被选举人姓名、所在单位职务、拟任职务和选举意见(赞成、反对、弃权)等内容。

第十二条  社会团体召开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应当有三分之二以上会员(会员代表)出席方可召开。

第十三条 社会团体换届选举应当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鼓励实行差额选举。社会团体候选人应当获得到会会员(会员代表)二分之一以上赞成票方能当选。

第十四条  社会团体换届选举大会,应当包括以下议程:

(一)本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审议通过;

(二)本届理事会作财务工作报告,审议通过;

(三)本届监事会或监事作工作报告,审议通过;

(四)通过选举办法,监票、计票、唱票人员名单;

(五)介绍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会长)(法定代表人)、监事(长)、副理事长(副会长)以及秘书长(选任制)等候选人推荐情况;

(六)选举新一届的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会长)(法定代表人)、监事(长)、副理事长(副会长)以及秘书长(选任制);

(七)监票人宣读选举结果;

(八)新当选理事长(会长)讲话。

第十五条  社会团体换届选举应当履行如下投票程序:

(一)由指定的人员宣读选举办法,并由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

(二)主持人介绍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会长)(法定代表人)、监事(长)、副理事长(副会长)以及秘书长(选任制)等候选人情况;

(三)推选监票、计票、唱票人员,在大会上表决通过(理事会正式候选人不得担任上述工作);

(四)监票人清点有选举权的应到会人员与实到人数,并报告主持人宣布应到人数和实到人数;

(五)介绍选票。主持人或监票人向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介绍填写选票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六)检查票箱。票箱在使用前,监票人需当众打开,检查是否空箱,经会员(会员代表)确认后,当场封闭;

(七)发票。工作人员将选票发给会员,严格坚持“一会员一票”的原则,并统计、公布实发选票数,剩余的选票应封存或当众销毁;

(八)投票。监票人、计票人、唱票人先投票,其他人员依次进行投票;

(九)开箱计票。投票结束后,由监票人当场开箱验票计票,计算出收回选票数,收回的选票数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数,本次选举有效;

(十)唱票、计票。唱票、计票前要整理分拣出无效选票;在监票人的监督下,唱票人、计票人逐一进行唱票计票。正式候选人和另选人得赞成票数达到到会会员(会员代表)总数的过半数,方能有效当选;

(十一)宣布选举结果。经计票人计票后,填写选举结果统计单,由监票人审核后,经监票人、唱票人、计票人全体人员签名确认,当场公布选举结果。

第十六条 社会团体换届产生新一届理事长(会长)(法定代表人)、监事(长)、副理事长(副会长)以及秘书长(选任制)后,无论是否发生人员、职务变动,均应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到业务主管单位及登记管理机关办理负责人变更备案手续,并报送以下备案材料:

(一)《社会团体负责人调整备案表》,并附负责人身份证复印件(应写明经审核与原件相符并盖上公章)。

(二)负责人(含法定代表人)为公职人员(含离退休)需提交有关部门批准同意的相关文件。

(三)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决议或会议纪要(加盖社会团体骑缝章,法定代表人签字)。

 

四、管理和监督

第十七条 社会团体负责人最高任职年龄一般不应超过70周岁,超过最高任职年龄的,须经理事会表决通过。社会团体负责人任期最长不得超过两届,因特殊情况需延长任期的,须经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2/3以上表决通过,并在换届选举前以书面形式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并经登记管理机关批准同意。

届内达到最高任职年龄的社会团体负责人,一般应退出领导职位,可改任名誉职务。

第十八条 社会团体法定代表人须由章程明确的负责人担任,同时不得兼任其他社会团体法定代表人。行业协会商会法定代表人一般由理事长(会长)担任。法定代表人拟任人选如果已担任其他社会团体法定代表人的,应事先解除已经担任的法定代表人职务。

法定代表人人选不是章程明确的负责人的,或者同时担任其他社会团体法定代表人的,登记管理机关不予受理法定代表人变更登记。

第十九条  社会团体召开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进行换届选举的,不得采用通讯方式召开会议。

第二十条 社会团体对章程进行修改、调整的,应当在提交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审议前,书面报业务主管单位及登记管理机关审核和批准,并在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后30日内,报登记管理机关备案后生效。

社会团体修改章程未履行规定程序的,登记管理机关不予受理章程备案。未经备案的章程,不能作为社会团体开展活动的依据,并不得擅自发布。

 

附件:1.社会团体换届选举工作流程

2.换届大会材料参考模板

 

 

附件1  

 

社会团体换届选举工作流程



附件
2:换届大会材料参考模板(1

 

×××(社会团体名称)第×届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议程

 

会议时间:× × × × ×

会议地点:× × ×

大会须有2/3以上会员(会员代表)出席方能召开,其决议须经到会会员(会员代表)半数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大会主要议程:

一、主持人报告会员(会员代表)到会情况(应到数、实到数、到会比例,超过2/3以上宣布可以开会);

二、介绍大会议程;

三、理事会主要负责人报告本届工作情况、会员(会员代表)审议通过;

四、负责人报告本届财务收支情况,会员会员代表)审议通过;

五、监事会工作情况,会员(会员代表)审议通过;

六、通过选举办法,监票、计票、唱票人名单;

七、负责人介绍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会长、监事副理事长(副会长、秘书长候选人推荐情况,交大会选举产生。

八、宣布选举结果;

九、新当选理事长会长)讲话。

 

换届大会材料参考模板(2

 

×××(社会团体名称)第×届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

选举办法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和本会章程的规定,制定×××会第×届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

一、×××会第×届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会长)、监事、副理事长(副会长)、秘书长,由本会第×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依照章程选举产生。

二、本会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会长)、监事、副理事长(副会长)、秘书长的人选,由第×届(本届)理事会研究提出候选名单,报业务主管单位同意后,提交第×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进行表决。

三、选举方式为等额选举(或差额选举)。

四、拟选举理事×名,常务理事×名。由参加会议的会员(会员代表)表决。选举须经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2/3以上会员(会员代表)参加、半数以上同意方能生效。

五、拟选举理事长(会长1名,监事长1名、副理事长(副会长×名,秘书长1名。由参加会议的全体会员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选举结果须有2/3以上会员参加、半数以上表决通过方能生效。

六、会员(会员代表)对于选票上的候选人,在“同意”或“不同意”相应的栏内划“√”。在“不同意”栏内划“√”的,可以在“另提人选”栏内填写其他人选。

七、选举之前,应说明与会有效代表人数。收回的选票等于或少于发出的选票,选举有效;多于发出的选票数,选举无效,应重新选举。

八、每张选票所选的人数,等于或少于应选人数的票为有效票。多于应选人数的为无效票,选票一律用钢笔或圆珠笔,符号要准确,字迹要清晰。选票上因涂改、书写不清不能辨认的部分不计票,其余部分仍然有效。每位代表只能填写一张选票。与会代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九、选举设总监票人1名、监票人×名,计票人×名,负责对选举全过程进行监督。(候选人不得兼任监票人、计票人)。负责选举过程中的具体工作。计票结束后,由主持人(或监票人)当场宣布选举结果。

十、选票由本会统一印制,加盖“×××会”公章。

十一、本选举办法未尽事宜,由会员(会员代表)讨论决定。

十二、本选举办法经××××××会第×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后实施。

 

 

换届大会材料参考模板(3

 

   

 

×××,男(女),×××族,××××××月生,×××人(籍贯),××××××月参加工作,××××××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专业毕业,在职×××学历。

现任职务。

19××19×× ××××××××××××

19××19×× ××××××××××××

19××19×× ××××××××××××

…………

19××19×× ×××××××××××××

 

 

换届大会材料参考模板(4

 

×××(社会团体名称)第×届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

理事长会长、监事、副理事长(副会长

秘书长选票

 

   

社会团体职务

所在单位及职务

同意

不同意

理事长会长

 

 

 

 

监事(长)

 

 

 

 

理事长

(会长)

 

 

 

 

……

 

 

 

 

……

 

 

 

 

秘书长

 

 

 

 

另提人选

   

社会团体职务

所在单位及职务

 

 

 

         

注:在“同意”、“不同意”两栏中,只能任选一栏划“√”,不划为弃权,多划为无效票。如果划“不同意”,可以在“另提人选”中填写其它人选。

 

换届大会材料参考模板(5

 

×××(社会团体名称)第×届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大会主持词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会员、同志们:

大家好!

简单介绍会议主要议程和目的。

介绍与会的领导和嘉宾。

我会共有会员×个,本次会议为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应到会员(会员代表)×人,实到×人,超过应到人数的2/3,符合章程等规定,可以开会。

会议进行第一项,请×××代表第×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会员审议。大家欢迎。

……

会议进行第二项,请×××代表第×届理事会作财务工作报告,请各位会员审议。大家欢迎。

……

会议进行第三项,请×××代表第×届监事会作监事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会员审议。大家欢迎。

……

会议进行第四项,请×××宣读×××会第×届会员大会会员代表大会)选举办法,提请表决。

……

现在请会员举手表决,同意的请举手……不同意的请举手……,弃权的请举手……。好,一致通过。

按照选举办法的规定,会议设立第×届理事会选举监票人×名,计票人×名。监票人分别是×××(单位及职务)×××,×××(单位及职务)×××,计票人分别是广西×××(单位及职务)×××,×××(单位及职务)×××。提请表决。

……

现在请会员举手表决,同意的请举手……不同意的请举手……,弃权的请举手……。好,一致通过。

会议进行第五项,选举第×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请×××宣读理事、常务理事候选人名单。

……

现在进行投票。

大家拿到票后,请注意看填写说明。

请工作人员把投票箱放置就位。

请各位会员依次投票。

……

投票结束。请计票人和监票人取走票箱统计选票。

……

感谢计票人和监票人,投票结果已经提交上来。现在,宣布投票结果:本次大会发放负责人选票×张,收回×张,有效票×张。其中×××得票×张,×××得票×张,×××得票×张,×××得票×张,×××得票×张,均获实到人数半数以上通过。(结果也可以由监票人宣布)。

下面,宣布选举×××会第×届理事会成员名单:

……

新一届×位理事、×位常务理事顺利当选了,请大家鼓掌祝贺。

会议进行第六项,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理事长(会长、监事副理事长(副会长、秘书长。

现在请×××宣读理事长(会长、监事副理事长(副会长、秘书长候选人名单。

……

大家拿到票后,请注意看填写说明。

请工作人员把投票箱放置就位。

请各位会员依次投票。

……

投票结束。请计票人和监票人取走票箱统计选票。

……

感谢计票人和监票人,投票结果已经提交上来。现在,宣布投票结果:本次大会发放负责人选票×张,收回×张,有效票×张。其中×××得票×张,×××得票×张,×××得票×张,×××得票×张,×××得票×张,均获实到人数半数以上通过。(结果也可以由监票人宣布)

下面,宣布选举×××会第×届理事会成员名单:×××理事长(会长×××,监事×××副理事长(副会长×××,×××,×××,×××,秘书长×××。请大家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他们当选。

会议进行第七项,请新当选的理事长会长×××讲话。

……

本次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规定议程,会后秘书处应尽快到业务主管单位或登记管理机关办理变更登记和备案手续。最后,向参加会议的各位理事、会员,多年来对本会工作和××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点击下载附件:
桂民发〔2017〕61号 《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团体换届指引》附件1-2.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