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十九大专栏  > 详情

学习新思想 落实新举措——扎实做好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11 17: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1805

字体:

 

 330日,自治区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委召开2018年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和落实措施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派员莅临会议指导。

 会上,自治区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自治区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委书记陈佳克传达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2018年第一次联席会议精神。陈佳克指出,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委要结合实际,认真落实《自治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2018工作要点》,深化思想认识,于承担自治区本级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兜底责任,抓好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努力自治区社会组织行业党建工作中立标准、当标杆。

 陈佳克强调,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委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做好2018年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一是以提升学习力为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社会组织党员群众头脑,推动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坚决维护党章,抓好“关注党员成长·激发组织活力”大培训,提升党员队伍能力素质二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推动社会组织党组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进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已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要及时单独建立党组织,只有12名党员的社会组织按照“数量适度、行业相近、地域相邻、便于管理”的原则建立联合党组织,对没有党员和暂不具备党组织组建条件的社会组织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培养推荐入党对象等工作,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三是提升管理力为常态,扎实抓好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自治区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突出抓好意识形态重点工作。

 自治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党建处副处长杨济源在会上指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的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要求加快在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机构,做到党的工作进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覆盖到哪里。按照共建共治共享要求,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针对有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比较薄弱的状况,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越是情况复杂、基础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党的组织、做好党的工作,确保全覆盖,固本强基,防止“木桶效应”。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三十三条明确社会组织的基层组织工作职责。今后我们要不断落实这些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梁愈军报2017年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了2018年工作安排计划与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围绕推进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这一中心,对2018年的工作安排计划,积极建言献策对《自治区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及2018年党委组织、宣传、文体工作安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出了修改意见和建议。(自治区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委)

  

自治区民政管理社会组织党委书记陈佳克(右二)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