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广西社会组织这么打

发布时间:2020-02-16 17: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 浏览:787

字体:

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广西社会组织这么打

 

广西社会组织,他们就是这么一个群体。在党中央发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号召之时,立即积极投入、英勇向前、乐于奉献,紧紧全国人民一道,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构筑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截213日,全区共有950多个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组织和引导会员捐赠款物共5700多万元,其中资金4000多万元,物资20多万套(件)、折价1700多万元。

——倡议号召投入防控。疫情就是命令,党中央的号召就是动员令。于是2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便向全区2万多个社会组织发出倡议书,号召动员全区社会组织发挥桥梁纽带和帮手作用,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斗。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纷纷响应,利用自媒体、公众号、网站等,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的决策部署,引导广大会员和群众不信谣、不传谣,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实际行动严防死守他们在学习贯彻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指示精神中,领会到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的重点是做好本领域、本单位、本行业的疫情防控工作,坚守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自治区民政厅下发了关于做好社会组织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民政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成立社会组织管理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14个设区市登记管理机关也建立相应机制,上下联动加强对工作的统筹指导和协调。各级社会组织登记服务窗口落实防控责任,制定防控措施,准备了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保障办事群众的需要;引导办事群众采取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政策咨询和业务办理,减少面对面接触。要求各级各类社会组织一律不得擅自进入疫情重点地区,一律不得举办各种聚集性的培训、研讨、聚餐等活动;各类社会组织针对复产复工疫情风险增大的实际,有针对性建立完善疫情防范处置方案。

——依法有序支援前线。自治区民政厅下发了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开展公开募捐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广大社会组织发挥资源优势,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技术的出技术。根据这一通知精神,相关社会组织纷纷响应,做好自己应做的善事好事。如广西卡丝慈善基金会向桂林部分医院捐赠口罩8万多个,广西北京大学校友会捐赠广西援鄂医护人员防护服、护目镜等600多件(套),广西荣和爱心基金会向南宁、柳州、桂林、北海的四家医院捐赠140万元采购救护车,广西蓝天爱心助学志愿者协会、柳州市商贸供应商协会组织向在防疫一线的执勤民警、环卫工人捐赠了口罩和食品8万多件(箱),柳州市女企业家商会、玉林市女企业家商会、玉林市女企业家联谊会、北海市女企业家商会纷纷慷慨解囊,捐赠资金100多万元,为受疫情影响的经营户减免租金170多万元。针对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的心理问题,广西法律心理研究会开通了“抗疫心理援助公益热线”,安排10多位心理咨询专家在线服务;广西汉达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移民安置区开展疫情科普、心理疏导、返程复工咨询服务,北海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开通“北海市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北流市义工协会举行“小小问候暖童心”志愿服务活动向孩子们提供心理疏导。此举,深受社会好评。

 

 

 

(关于号召全区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倡议书)

(广西卡丝慈善基金会向桂林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物资)

(柳州市商贸供应商行业协会慰问抗疫一线公安干警)